星期二, 7月 26, 2011

蛋捲廣場的青春歲月(我的淡江雜記) - 第4回 老子哲學居然成為「表達能力」課程的中心主軸

選修營養」(指課程輕鬆、不點名且分數給的高)的通識教育課程,補足通識教育與每學期學分數,同時能拉高平均成績,這是一定要的啦


經由口耳相傳,選修到一門傳說中的營養學分「表達能力」。上課的是一位老教授,白髮蒼蒼,說話卻鏗鏘有力。第一堂課他就請同學放心,不點名、不考試,輕鬆聽他講課即可。接著說這學期的課程只要學這兩句話就夠了,老師在黑板上寫下

「以其不爭,故天下莫能與之爭。」


「方而不割,廉而不劌。」


當場我在台下一頭霧水,看的傻眼,
這是老子道德經裡面的詞句,但是跟我想的表達能力與人際溝通有甚麼關係

第一句字面略知意思,但是不去兢爭求勝,是否消極逃避呢
第二句經老師講解,才知我們行事正直,但不可去割傷別人,廉潔但不是用來砍傷別人。(劌是砍的意思。)這句話倒是頗有哲理,追求公理正道,但也求和氣圓融。

老師略微解釋了這兩句,就開始講他的故事(以後的課也都在講故事)。說他的一個教授朋友,愛上了一位條件很好的女學生,(這故事不知真的假的)這位女學生也對這個老師很好,但是有另一位男同學也加入競爭。(這真是典型的三角關係偶像劇的劇情,只是我那個年代還沒有這類偶像劇可看)

後來那位女同學畢業了,也很苦惱不知要選那一個?當然這位教授也是非常的痛苦,放棄會痛苦,不放棄則另外的男主角會痛苦,女主角會面臨選擇的痛苦。後來,我們的老師知道後,勸這位教授,放棄這位女同學。

老師的理論來自前面第一句,說服的理由則是
「你有兩種選擇,一種是得到她的人,一種是得到她的心。選擇放棄,成就她與另一位男同學的戀情,雖然你們無法在一起,但是她的心會一直想著你,想著你的好,你會活在她的心上,這樣不是比較好嗎
這個說法聽得我瞠目結舌,20歲的我直覺「那有比較好!?但心中又隱隱覺得好像有點道理,這堂講座課聽完讓我心裏產生漣漪與疑惑,有種無法馬上理清的感覺。

至於他的朋友是否放棄那位女同學,我的記憶是老師並未明講。

這堂課讓我留下很深的衝擊,二十幾年來,有時會用這兩句話來提醒自己。現在來看,這兩句話真是歷久彌新,清靜中隱含向善與追求和諧的智慧,這不是消極逃避,這是很棒的人生哲理,對我的幫助,不只表達能力。但是這些智慧要活用到表達上,已是我工作多年後才慢慢能夠體會。


參考文獻: 老子道德經全文

下一篇文章:
第5回 大田寮「寮花」與丁小雨
上一篇文章:
第3回 累積電腦課程上機時數的「獨門技巧」也會踢到鐵板

沒有留言: